【國泰醫訊127期 2010/12】專題報導-- 一直掉頭髮 我會禿頭嗎?






 


以下摘錄自【國泰醫訊127期 2010/12】Page 1-2


【專題報導】


一直掉頭髮   我會禿頭嗎??


植髮中心主治醫師 詹融怡


「醫師,我一直掉頭髮,洗頭髮後頭髮一把一把地掉。如果把頭髮往後梳紮馬尾,現在只剩一半的量了。」


「 我爸爸有地中海禿頭,髮線也往上禿,我會不會也禿頭?... 可是我現在才20歲耶,怎麼辦?」


「我從停經前一兩年就開始掉髮,頭頂的頭皮越來越明顯,我都是去髮廊洗頭,每次請設計師幫我吹頭髮,就是要能遮掩住頭皮,看能不能看起來髮量多一點。這一陣子,越來越遮不住了。醫師,我不想戴假髮,該怎麼辦?」


 


診斷掉髮,首先必須區分是非瘢痕性掉髮 (non-scarring  alopecia)  或是瘢痕性掉髮 (  scarring  alopecia)。除了用毛髮顯微鏡觀察之外,必要時需要頭皮切片及病理檢查來確定診斷。常見的非瘢痕性掉髮原因包括:


遺傳性( 雄性禿)
落髮,圓型禿,壓力性落髮,產後禿髮,老年掉髮,缺養性落髮,瀰漫性禿髮( 藥物內分泌疾病等 )。非瘢痕性掉髮的毛孔毛囊還在,掉了的頭髮有機會再長回來。瘢痕性掉髮的毛孔毛囊已經變成永久性疤痕,掉的頭髮不會再長回來了,它是少見的掉髮類型,需要有經驗的皮膚科醫師診斷治療。不同原因的落髮其治療對策也不同。本篇將先介紹最常見的掉髮- 雄性禿。


影響雄性禿的決定因素主要是遺傳、雄性激素以及年齡這三項。雄性禿屬於多基因(Polygenic )自體顯性遺傳,雄性禿並非女性專利,男性及女性都有機會受到影響,而且要到青春期之後才開始慢慢表現出來。





目前醫學上被公認的治療雄性禿方法為-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方法1  外用minoxidil 生髮藥水


生髮水主成為 minoxidil,原是治療高血壓的藥物,卻意外被發現能夠促進毛髮生長,原理可是促進血液流動。 minoxidil 生髮水濃度有2%和5%二種,男性或女性雄性禿均可使用。


方法2  口服藥finasteride


目前唯一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(FDA) 核准治療男性雄性禿的口服藥物為柔沛finasteride  1mg。根據一項國外五年的長期臨床研究顯示,90%服用此口服藥物的患者能停止掉髮; 約六成五的患者可再生新髮。  


柔沛的副作用是約2-3 % 的人會有性慾降低等問題,但只要停藥,症狀就會消失,並不會造成不孕。
根據頭髮的生長週期,無論是外用或口服,療效約為三∼六個月停止落髮,六∼十二個月長出新頭髮,且越早治療效果越好。


方法3  植髮


植髮手術則是能在較短時間,改善外型的治療方式。作法是把禿髮者後腦枕骨部位的毛髮,用手術方式將頭皮的毛囊分離,再移植到頭頂禿髮的部位。植髮是移植自己的頭髮,靠著分配頭髮的密度,達到美化的目。植髮是把頭髮從後枕部搬移到禿髮區,頭髮總量是一樣的。


 


哪些人可以做植髮?


雄性禿髮症


頭髮移植最主要還是治療雄性禿,必須要禿髮控制穩定再來進行,一般需要移植1000到1200 顆毛囊。根據國外經驗,不只男性雄性禿,連女性雄性禿的病人都可接受植髮,但術前需經醫師評估。


瘢痕性禿髮


外傷、手術等留下之永久性禿髮疤痕,可以做頭髮移植修飾。


治療無效之圓型禿


圓型禿大部份會再生長,但若長期不長頭髮的穩定圓型禿可考慮植髮。


眉毛、 睫毛稀少


先天稀少或後天缺失,可以靠植髮彌補,但是需要每天修毛。


其他毛髮稀少部位


如胸毛、美人尖、鬢角、陰毛等局部修飾。


除 finasteride 外,新一代口服藥(如 Dutasteride )正在進行臨床試驗,希望達到更有效更持久效果,但目前只有韓國核準。另外毛囊幹細胞或真皮乳突細胞療法也是未來很有潛力的發展方向,不過真正能在臨床上廣泛應用大概還須等待十五年。


面對掉髮的問題,最重要的還是先請皮膚科醫師確定診斷。及早診斷、及早治療才可達到好的效果。


植髮中心諮詢電話:
(02 )27082121 轉8710


Share this:

CONVERSATION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